close

 

     (資料出自禧年電子報,見證人:伍俊英)

  一百多年前,我的祖先從福建移民到澎湖望安,身為長子的阿公按照傳統承襲家鄉的宗教,阿嬤更將其發揚光大,求神問卜、收驚、祭沖、安床位都做。

  父親十一歲時離開貧窮落後的家鄉,坐著帆船搖搖晃晃的到了高雄『找生頭』。二十出頭,他事業扶搖直上。不久結婚、並買地起樓,我繼而出生。

因父親的經濟好轉,阿嬤也就從澎湖搬來與我們同住。她這一來,也把她的『事業』帶來,而且擴大營業,也讓幾個叔叔的兒子都繼承衣缽,成為乩童。

  我家有一個小廟,供奉各式各樣、大大小小的『神明』,共有八、九十尊。有需要時,阿嬤與叔叔就會請牠們上身。

  當時我認為牠們是神明,後來才知道是鬼

  牠們常提出種種要求,譬如蓋廟、裝金身、多燒紙錢、牲禮要大…等,倘若我們沒有照作,就拿我們出氣、甚至威脅要我們好看。

  結果我家不是這個生病、就是那個生病(有時是醫生也找不出原因的怪病),長年活在不安與恐懼之中。

  小學二年級那年,我的手會不由自主的顫抖,父親還為此打我,怪我拿東西不好好拿。後來才知道那是『小兒舞蹈症』。

  治療的過程相當痛苦,舉凡抽脊髓液、去醫院『注血』、每天打葡萄糖與補針,總之童年過的是喫藥、喫補、打針、上醫院的日子。

  長期以來,我雖然不曉得在拜甚麼,但有時生病了向牠們求、病也好,所以對牠們更加依賴,直到我母親胸部有硬塊,後來我才覺得真『有鬼』。

  鹽埕區幾位有名的婦產科醫生一致認為這得切除,可是我們日日拜的鬼卻藉著阿嬤告訴我們,不能找醫生,因為牠要治療。

  當這硬塊由米粒變成鵪鶉蛋大、再擴到雞蛋般大、開始流血時,父親驚覺不妙,醫生也嚴重警告。但是這些鬼偏說牠要醫,絕不讓母親就醫。

  然後又密集的藉家中四個乩童向父親放話,要求為牠們蓋廟。並警告說若不蓋、就要他好看!在全家動盪不安之時,弟弟的級任老師來作家庭訪問。

  他是基督徒,一看到我家這事,就勸我們趕快信耶穌。父親一時不敢貿然接受,然而住我家三樓的莊姓房客大大鼓勵、還教我們如何禱告。

  當時我年紀不大,卻已經很懂事了。我對基督徒有一種莫名的欣賞。替我看病的醫生大都是基督徒,疼愛我的小學老師也是基督徒。

  他們有種高貴的氣質,並且充滿愛心。雖然我不知道信耶穌是什麼,但愛聽到耶穌這名。我與父親討論要如何信、及如何逃開阿嬤的攔阻,父親也開始禱告。

  最後,父親不管阿嬤、迅速的把母親送醫開刀。這一下可不得了,我家拜的那些鬼通通來找我們算賬、放狠話。阿嬤怕我們去信耶穌,竟全日看守我們。

  一晚,父親夢見大水溝邊有個鐵籠子,關著一隻母猴,有人準備要殺牠。父親從水溝那邊跳過來時,那隻『母猴』(也是父親對母親的暱稱)卻沒有過來。

  父親驚醒。。

  母親在三歲時就被抱給阿嬤作童養媳,結婚後一切事順從到底。無論拜拜,或給偶像作衣服、轎子等等,皆不惜花費、也深陷在魔鬼的魔掌裡。

  對她來說,信主太難、她實在放不下過去沉重的舊包袱。不過,她不排斥、教會基督徒也常來為我們禱告。一個深夜,母親終於在斷氣前答應歸入主名!

  父親頓時明白他之前所作的夢,也看到偶像背後那可怕的黑暗勢力。牠們來,就是要錢、要命!我們錢還有,命可是沒得賠的!

  對我們父子而言,這一夜真是漫長啊!等待黎明的心從未如此強烈。。

  天一亮,我們就逃命似的趕到教會。而似乎上帝有安排,那天有洗禮,我們迫切到、成為惟一沒有經過受洗前談話就受洗的特例。

  這事當然引起家族大風暴,所有的親戚一夕之間都不理我們、棄絕我們。阿嬤還振振有辭說母親是被父親謀殺的,她氣的搬出去住。

  然而,幾個叔叔家不像我家這麼舒適,有時一週還未結束,嬸嬸就用三輪車把阿嬤推到另一位叔叔家。

裹小腳的阿嬤飽受折騰,不知被推到了第幾個月,嬸嬸對阿嬤說:『大哥有錢人,妳不到他家住,老住我們家作甚麼?』,這樣一逼一氣,阿嬤不得不回來了!

  我們看到許久未見的阿嬤時,就高興大聲喊著『阿嬤!阿嬤!』,但她一開口就罵我父親,說:『死播啊!死播啊!一間屋子裝滿了鏡子,金光閃閃!』。

  我心想家裏開店,早就有玻璃櫥窗了啊,我趕緊出去拉阿嬤的手邀她進來,父親也趕了出來,問『阿母怎麼了?』。

  阿嬤有點不敢靠近屋子,說:『夭壽啊,一間屋子裝得攏是鏡子,金光閃閃,你在沖瞎米?』。屬神的人已遷入神愛子的國度,而阿嬤是個天天與鬼相交的人,她必定發現我家有一種說不出來、奇妙的大改變。哈!金光閃閃!

  這三十幾年來,真是經歷主的愛。我這麼一個孱弱的身軀能健康的活到半百,實是主的憐憫,『從黑暗轉入光中,從撒但權下轉向神』的福氣多麼大!

  幾個叔叔中毒太深,即便父親殷切的向他們傳福音,他們還是不信,個個落得下場悲慘,只有我家蒙主的保守,過一個滿了平安喜樂並全新的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722706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