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 ( 舊文重貼  源自李家同文章)

    爸爸是位名律師,收入相當好,可是他卻常替弱勢團體提供免費的服務。我是獨子,當然是三千寵愛在一身,爸爸沒有慣壞我,可是他給我的實在太多了。

    爸爸有時也會解釋他處理某些案件的方法,他的思路永遠如此合乎邏輯,以至我從小每次發言時常常得到老師們的喜愛。

    爸爸鼓勵我看經典名著,也帶我去外國看過世界著名的博物館。我隱約地感到爸爸刻意地栽培我,在這種安排之下,我想,再笨的孩子也會有教養的。

    我現在是大學生了,一個月和爸媽度一個周末。墾丁那裡,我家有一棟別墅。一回爸爸邀我沿海邊散步,太陽快下山了,爸爸在一個懸崖旁邊忽然提到最近被槍決的大盜。

    我提起社會公義的問題,爸爸沒有和我辯論,只說社會講公義、更該講寬恕。他說:「我們都希望別人原諒我們」。我想起爸爸也做過法官,就順口問他有沒有判過人死刑。

    爸爸說:「有,犯人是一位年輕的原住民,沒有什麼知識,他在台北打工的時候,身份證被老闆娘扣住了,其實這是不合法的,後來他簡直變成了老闆娘的奴工,一次盛怒之下打死了老闆娘。

    我是主審法官,將他判了死刑。事後,我很後悔,因此四處替他求情,希望他能得到特赦,可是沒有成功」。

    「他被判刑以後,太太替他生了個兒子,我在監獄探訪他的時候,看到了這個嬰兒的照片,想到他將成為孤兒,這使我傷感、也痛悔不已」。

   「他臨刑之前,我收到一封信」爸爸從口袋中,拿出一張已經變黃的紙,一言不發地遞給了我。信是這樣寫的:

   「法官大人: 謝謝你替我做的種種努力,看來我快走了。我有一個不情之請,請你照顧我的兒子,使他脫離無知和貧窮的環境,讓他從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,求求你幫助他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,再也不能讓他像我這樣、糊里糊塗地浪費了一生。我會永遠感謝你的。  XXX 敬上」。

     我對這個孩子大為好奇,就問:「爸,那你怎樣照顧他的?」

  「我收養了他!」

    嘩!!!! 

    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一瞬間,世界全變了。這不是我爸爸。。他是殺我爸爸的兇手!。。。我跳了起來,我強壯有力,只要我輕輕一推,他就會粉身碎骨地跌到懸崖下面去。。。

     海邊刮起了常有的落山風,我。。。 悄然蹲了下來,輕聲說 :「爸,天快黑了,我們回去吧!媽媽在等我們」。
 
    爸爸勉強站了起來,我看到他的淚在閃爍  :「兒子,謝謝你!」。。
我的視線模糊了,我扶住爸的手顫抖不已 :「爸,我也是你的兒子、謝謝你將我撫養長大!」。

    我的親生父親,你可以安息了。你的兒子已經長大成人,我今天所做的事,一定是你所歡喜的。。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   人非完人,人都會犯錯,所以我們不要紀錄別人缺點、不貼人標籤吧!想想自己做過多少錯事,『你們饒恕人的過犯,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』(太6 : 14)。

    人是罪人,人有意無意都犯罪(神眼中的罪),將別人的得罪或冒犯一筆勾銷吧!想想自己也曾傷害過別人,『愛是恆久忍耐、又有恩慈。。不輕易發怒、不計算人的惡』(林前 13: 4 - 5)。

    靠近聖潔的上帝,知道自己真正不好。。接受上帝的饒恕,也真正的饒恕別人吧!

    上帝既讓我們重生,。。也給別人一條重新的路走吧! 上帝既從不放棄愛我們,。。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再去愛別人吧!

    堅守絕對的公義、但更有豐盛的憐憫和愛,這就是上帝的生命、基督信仰的精神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722706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